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往扎鲁特草原的826专列

在他们出发的时候,没有人告诉他们,还有“集结号”.....xiaojianfan

 
 
 

日志

 
 

《年华痕迹书序——祝贺赵军出版博客文集》——jeanzhao0924 的博客  

2017-02-12 11:31:40|  分类: 2-1兵团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语:这是我敬重的57团老三届知青朱延福大哥为我的博客文集出版写的贺诗。感谢上天的恩赐,我有幸结识六师57团非常令人敬仰的老三届师长们:朱延福、肖复兴、李云龙、孟寅良和建三江学校的石白河老师,并得到他们的指教和帮助。请看《记忆使然》、《读肖复兴著作随感》以及博文的留评。世界很大也很小,我是后来才知道朱大哥、复兴大哥、李云龙大哥和“826专列”的车长同是北京汇文中学66届老高三的同学。让我最最叹惜的是李云龙大哥,他是“人艺”著名的编剧,是我小表叔姜仲引荐结识的,我们已经通话,就等见面;我等啊,等啊,没想到一年多以后等到的是他驾鹤西去...... 在此,让我向师长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最真诚的感谢!

与朱延福大哥合影

《年华痕迹》书序——祝贺赵军出版博客文集 - Jean - jeanzhao0924 的博客

与孟寅良大哥合影 

《年华痕迹》书序——祝贺赵军出版博客文集 - Jean - jeanzhao0924 的博客

与826 专列车长、 孟哥、朱大哥、604老酒合影

《年华痕迹》书序——祝贺赵军出版博客文集 - Jean - jeanzhao0924 的博客

肖复兴大哥签名赠送我的《肖复兴文集》 

《年华痕迹》书序——祝贺赵军出版博客文集 - Jean - jeanzhao0924 的博客

 

赵军,我为你的博客和出书感动,写一诗送上:

祝贺赵军出版博客文集

步徜秋晚加拿大,书写青春北大荒。

备战值勤惊暗夜,运木救友落陈伤。

爱心融尽十冬雪,圣歌唱及万里洋。

电脑一揿呼队伍,依然赵女最昂扬。

网名:zhuyanfu写于日本大阪 2016.12.12 


当大家看到这贺诗时,会发现怎么没有《年华痕迹》书名的对应词句?我补充说明:
本书最初的书名《Jean的博客》很简单直观,也没有前言(虽然我知道书要有前言,但不知道如何写)。是朱大哥告诉我书名非常重要是书的“点睛之笔”,并且帮助提议《爱的彩虹》书名。一听这书名,我的灵感油然而起立马儿就题目写出了《爱的彩虹》的前言。
附:以下是朱大哥题《爱的彩虹》书名后,我所写的前言。

前言

《爱的彩虹》是根据“Jean的博客”中的内容整理编辑成的。其实,这称不上是一部书,只是我在博客中平铺直叙记述的69届初中生经历的“流水账”,以及与师长、同学、战友、网友们沟通交流的记录。但是,这记述全是真人真事真情:是神的博爱,是父母祖辈亲人们的疼爱,是老师辅导员老三届哥哥姐姐师长们的关爱,是同学战友知青们的友爱,汇集在我的身上,而孕育迸发出的——爱的彩虹!

《爱的彩虹》把“Jean的博客”分类归纳了七辑内容:

1. 我写博客 叙述了我如何在辅导员的引导带领下乘上“826专列”开启了博客,从号召“六九届初中生动笔写写难忘的历程”,到“从心写起——爱的表达”,搭建起网络平台互动交流的写博文过程。

2. 69届初中生 表述了我对六九届初中生的“情有独钟”。其中记述的人和事,都是关于我们六九届同学和战友们的事情。

3. 兵团知青经历 记述的是我十年知青经历。

4. 我眼中的男孩男生男人

5. 说说我自己 记述的是我从童真的女孩,到成为基督徒的成长经历过程。

6. 洋插队经历 记述的是我在加拿大创业生活经历。

7. 读文有感 记述了我读网友们的博文时的感想随笔。包括:宗教信仰,东西方文化的撞击。

《爱的彩虹》每篇文章下都有网友们很多的留言评论,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知识渊博。其中有师长们的引领、指教和支持…… 有同学战友们的捧搁、调侃和鼓励…… 网友们每一条文字都浸透着爱的情义,写出的每一笔道道都色彩斑斓,这是爱心共同绣出的彩虹,这是我们大家共同抒写的书。

《爱的彩虹》书名是令人尊敬的朱大哥建议的。当我看到这书名后,立刻想起《圣经》中诺亚方舟故事中出现的“彩虹”,那是神与诺亚所立之约的记号,是主神再度来临的应许,人们都把彩虹看作是吉祥的象征。这书名甚好!

我一直为六九届初中生“摇旗呐喊”…… 因为当人们把老三届作为一个时代符号时,竟无意间遗漏了紧跟在他们后面的一大群69届的孩子,我们比老三届更艰辛,更弱势;从而我们也更坚强,更悲怆。我在《我爱五中四连三》的结尾写道:五中四连三是69届初中生中一个小小的班集体,我所写的,五中四连三的校园盛餐,知青之歌,返城后再创业的小说,夕阳的散文,并不只是抒写悲欢离合,沉浸于怀旧的情绪之中,而是咀嚼并抒写69届历史。有这样一句名诗:如果一棵树也写自传的话,它不会不像一个民族的历史。同样的可以说:如果一个69届初中生也写自传的话,一样不会不像我们民族的历史。

我早就有把六九届初中生知青的经历拍一部“优秀真实影视剧”的夙愿,经过八年的不懈努力,我深切地感到:拍摄知青影视剧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难度很大,目前我拍影视剧的能力和条件尚不成熟。优秀真实的影视剧首先取决于好的素材,发挥我记忆好,经历丰富的特点,写纪实文章。本书所有的题目我都没有写完,有的题目只开了个头。这本书只是作为资料把我已经写出来的博文和留言评论整理编辑成册。下一步,我想寻求专业写手合作,继续写完《难忘的历程》兵团知青经历,返城后经历,洋插队经历;同时继续刻画出《我眼中的男孩儿、男生、男人》人物;继续讨论《狗的话题》;继续抒发《有感》情怀;继续与大家《分享福音》——每一件事每个故事独立成篇,充实到每一个题目中独立成册,从而为今后的文学创作积累提供素材。另外,我手中有早已写完青春篇《血吻的痕迹》的纪实回忆,我也愿意拿出来作为文学作品创作的素材。

Jean 写于北京 2016.12.16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