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往扎鲁特草原的826专列

在他们出发的时候,没有人告诉他们,还有“集结号”.....xiaojianfan

 
 
 

日志

 
 

《(原创)空气污染的混乱思维》——huangrick2006的博客  

2017-03-05 13:54:23|  分类: 3-1.佳作选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空气污染的混乱思维

在微信世界中,每每有人爱发照片。凡是国外发回来的照片,大家看了都不由得发出由衷的感叹:蓝天白云,真是太美了!有人不服气:蓝天白云就美么?有什么稀奇?可实际情况就是稀奇得很呢!因为本来再自然不过的蓝天白云,现在在很多地方已经变得非常难得了。经历的多少灰雾弥漫的日子之后,人们是多么盼望蓝天白云的日子啊!能够体会到这样心情的人越来越多了!所以要感叹不已。

女儿家新配备了空气净化器,上面有显示器,可以显示空气的质量。原先一直低速运转的机器上显示的是35。我到旁边厨房烧了一个菜(炒虾仁),花费大概三分钟时间,等把菜端进来时赫然发现机器已经高速运转了,上面的数字竟然是255!哦!看起来厨房里面的污染水平还要更高呢!几分钟后菜吃完了,此时机器又恢复了低速,回到了35。显然,这个机器的效果不错。

几天前,我到北外滩那里去晒太阳看书。那里的环境好极了,人很少,长椅坐着非常舒服,安安静静的,旁边就是黄浦江,对面是陆家嘴金融区,是上海的标准美景。可是一眼望去,到处都是雾霾笼罩,灰蒙蒙一片,顿时让人感到呼吸不畅。平时可以坐几个小时看书的我,不得不赶紧打道回府。还是呆在家里好一点吧?

对于空气污染,专家们给处于恐慌的民众开出的药方倒是简单得惊人:呆在家中,不要外出。但凡是有一点点头脑的人肯定会质疑:难道家里的空气外面的空气更好吗?空气不是自由流通的吗?想必因为专家的家中安装了功率强大的空气净化器,可以如此说话顺便要求大家也如此做有道理吗那么上班的人怎么办?特别是在外面露天工作的人,由此有权利根据专家的话便拒绝上班么?

    傍晚时分,游客较少,比较安静,正是一天中空气最好的时候。我喜欢在这个时候到公园散步。但我常常看见有人戴着口罩进行锻炼。也许在医院里面,繁忙路边人行道上,或者地铁,戴口罩还能让人理解但是在公园?如果在家不戴口罩的话(大概没有人会在家戴口罩的吧),难道公园的空气比家中的空气更脏?我真是不明白了。由此可见,面对污染,有人完全不在乎,但也有人已经神经过敏,高度戒备到了令人不解的地步。其实,据研究,口罩这个东西没什么作用,根本抵挡不了pm2.5要戴就戴防毒面具好了。不过幸亏没人戴防毒面具,要是真有人这么干,晚上看见了岂不是要吓死人啊!

    记得在好多年前,中国刚开始改革开放,有关心中国发展的外国人对我们提出警告。根据他们的亲身经历,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只求快速发展经济的道路是走不通的。随之而来的恶果,必然是环境遭受严重破坏。治理需要花费极长的时间,和极大的费用和精力,才能逐步修复受损的环境。这是早就经过实践检验的忠告。可我们的领导和专家却拒不接受,还反唇相讥说:你们破坏环境搞了两百年,而我们才刚刚开始,你们还有资格来指责我们吗?他们说出这种无知的荒唐话来,甚至还因此沾沾自喜,得意洋洋,好像打了一场外交胜仗一般!现在果然到了要吞苦果的时候了。

    暴发户的典型思维是管他娘的,只要能赚钱就干,天塌下来也不管,我死后哪怕洪水滔天。我们的官员就是受这种暴发户心态的支配,而御用专家则尽力为他们的恶行找到理论依据,也好忽悠民众当然,为了传播“正能量”,我们的报纸和媒体也时不时有报道,赞颂某地方官员大义凛然,为了环保,将某个很值钱的工程拒之门外,作出真正倡导保护自然的姿态。但根据经验,大家都明白,媒体报道的事情只是为了政治的需要,拿来作秀的个案偷偷摸摸不报道的,才是被掩盖的真实情况。于是,在高高竖起,漂漂亮亮的牌坊后面,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他们以为民众便不知道了。

面对空气污染,有人哀叹:看来必须要买车了!上下班坐在车里,受雾霾的影响总会小一些吧?另外,接送孩子上学,上幼儿园,可以让他们免受污染的危害。这样的想法难道就靠谱吗?

有谁知道在上海这个大城市有多少辆私家车?据说在2015年私车达到200万辆之多!加上公务车,卡车,大巴,助动车等车辆,目前估计至少300万辆车在上海的马路上行驶。再加上外地驶入上海的车辆,总之这个数字是惊人的!那么多的车烧油,散发出来的空气污染量一定非常厉害。听说有一种自杀的方式,就是把自己关在车里,车停着但发动机不停,几个小时后人就完了。要是直接将排气管接入车内,估计几分钟就完事,非常迅速。汽车排出废气污染,相当可怕。专家之所以拼命压低汽车造成空气污染的比例,道理大家都是明白的。汽车工业及其带动的其它产业产生的GDP,绝不是可以轻视的!但是这个问题不解决,指望空气污染的问题会消失,那简直是天方夜谭!

对于空气污染的来源,专家们有各种分析。但是仔细一看,会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地方:他们总是避重就轻。污染的主犯总是被轻轻放过,狠抓的不过是微不足道的小喽啰,比如过年放鞭炮之类。想一想,在上海这个城市里面,造成污染的工厂基本已经迁到郊区了,所以工厂产生的污染已经相当微弱。居民家中和餐饮业,基本是使用煤气和天然气,产生的污染也比较有限。建筑工地倒是不少,尘土飞扬的情况并不罕见,但是这种污染造成的危害,应该不太严重。但是如此大量的汽车排出废气,无疑是主要的污染源。对此,专家给了区区25%的比例,难道能够与之相匹配么?如果倒过来,52%,应该比较接近了,也许还要更高一点。当然,大面积的污染空气团是被风从北方刮过来的。调查一下这些污染大户到底是谁?应该并不困难。但好像媒体从来就不报道。大概上面有具体的指示,他们当然要讳莫如深了。

   Pm2.5这个东西,到中国进入大众视野的时间,不过5年。那么以前呢?也许污染一样厉害,甚至更厉害,但只是大家被蒙在鼓里罢了。无知者无畏,那时大家完全没有担忧和恐慌的。但是现在大家听说了,媒体公布了,于是有人便惶惶不可终日,好像世界末日到了。这是典型的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的表现。想一想那些在高污染单位,比如电镀厂,印染厂,造纸厂,炼钢厂,化工厂,矿山等工作的人,他们比一般人受到的伤害,要厉害几百倍还不止!再想一想整天在马路上指挥交通的辅警和警察们,他们吸进的废气量,是一般人的多少倍?即使那些整天在厨房忙碌的厨师们,他们吸进去的油烟污染,也是惊人的。但他们照样快快乐乐工作和生活。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当然要大声疾呼,告诉政府要真抓实干,不要说一套、做一套。但在生活中过于大惊小怪,整天呆在家里不出门,是不必要的。

真正解决空气污染问题,肯定绝不是像专家告诫大家呆在家中就能行的。首先,就是要切实解决污染的源头,然后制定计划和方案。说到底,我们肯定不是没有办法,不是没有方向,而是是否愿意为了长久的利益,牺牲部分暂时的利益。凡是我们的党要办的事情,真正想要干的,没有办不成的。

可以断言,最终我们总要走这一步的。西方国家已经走过了,他们受到自然的惩罚,于是警告我们不要重蹈覆辙。我们却为了暂时的利益不肯听从。虽然只有短短三、四十年时间我们已经受到惩罚。希望我们的领导和专家能够及早看清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坚决走一条和自然保持和谐的发展道路,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