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往扎鲁特草原的826专列

在他们出发的时候,没有人告诉他们,还有“集结号”.....xiaojianfan

 
 
 

日志

 
 

《(原创)成功可以复制吗?》——huangrick2006的博客  

2017-07-06 14:24:21|  分类: 3-1.佳作选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成功可以复制吗?

人人都渴望成功,特别是年轻人。在实用主义盛行的中国,要成功,最好走捷径,又快又省心。成功的捷径,很多人相信,可以建立在已经成功者的经验上,来个复制,就那么简单。当然,有逻辑思维的人是不会那么简单的。他们会问:既然如此简单,为什么成功的人还是那么少呢?显然,这样的捷径很不靠谱!但是尽管如此,从现实情况看,走捷径的思路依然盛行。

请看以下事例:

1. 高考结束了,高考状元出来了。他们成为学霸的经验在网上非常热门,大家争先恐后仔细研究,想要学到一点秘诀,希望自己也能成为状元;

2. 不少学校的经典做法之一,是邀请考上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回来,给学弟学妹们做报告,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激励大家努力奋斗,也都考上名牌大学;

3. 成功的企业家纷纷出书,或者受邀到某个论坛,某个大学,介绍自己成功的秘密,往往大受欢迎;最著名的人物,如巴菲特,为了能够和他共进早餐,期待从他的“金口”中获得无价的商业秘诀,还得付出相当高的代价,却还担心排不上号;

各位有空不妨到书店看看,各类《成功学》的书籍有多少?这些书有多么畅销?而且长盛不衰。你不感到惊讶吗?

但是,很遗憾,我要在此对这样的思维倾向泼一盆冷水!原因很简单:成功不可能简单复制。残酷的事实是:在任何领域中成功的比率和成功学的发展并无直接的关联。《成功学》这碗鸡汤喝起来味道不错,可惜基本上没有多大的作用,是不争的事实。

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先说一个有趣的例子。有一艘船沉了,结果幸存者信誓旦旦来证明,说当时自己什么也不管,就拼命祈祷,结果他得救了。他感谢神的恩典,他之所以成功活下来,是因为神救了他。听者无不感动,于是坚定了信仰。但是大家似乎忘记了一件事:别人也祈祷了,也恳求神来救他们,但是他们死了。这被社会学家称之为“幸存者偏差”。那些没有成功获救的人不过是“无声的证据”罢了,往往被大家所忽略。人们总是善于从易于观察到的经验中学习(成功的事例),而不善于承认自己看不到的事实(失败的事例)。如此获得成功的方法可以复制吗?不过,在信者看来,这些死去的人是命中注定,被神抛弃,并无不妥。这样超出理性范围的东西在此不作探讨也罢。

假定有两个人,做了完全相同的事情,一个人成功了,而另一个则没有成功。这可能吗?也许没有人可以否定吧。这说明同样一碗“成功鸡汤”,有人喝了大补,而另外的人等于喝了白开水,更倒霉的甚至喝了拉肚子要上医院急救。原因在于人和人之间所处的环境不同,生活的年代不同,个人的性格不同,总之影响成功的因素很多。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成功准则是根本不存在的。所以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说法。成功的道路哪里会只有一条的道理?

因此,我以为,要研究成功,不妨先研究失败。如果谁能够把失败研究透了,他离开成功就不远了。这绝非舍近求远!

最后,还得问一个貌似“吃不到葡萄却说葡萄酸”的问题:你真的希望和那些成功者互换位置吗?你真的知道他们为获得成功所付出的代价吗?或者说,是否成功=幸福?也许你会说,这不过是那些失败者为安慰自己而抛出来的傻问题吧。

我觉得,人到了老年,大概会看得比较清楚。不过,大概年轻人是断然不会考虑这样的事情的。对于他们来说,这个“清楚”不过是“老糊涂”的替代品罢了。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