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往扎鲁特草原的826专列

在他们出发的时候,没有人告诉他们,还有“集结号”.....xiaojianfan

 
 
 

日志

 
 

《(原创)九 我当农机员》——huangrick2006的博客  

2017-07-08 11:26:43|  分类: 1-2.1.2插队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九  我当农机员 - 黄志涛 - huangrick2006的博客
 和师傅世风合影
(原创)九  我当农机员 - 黄志涛 - huangrick2006的博客
 
(原创)九  我当农机员 - 黄志涛 - huangrick2006的博客
 
(原创)九  我当农机员 - 黄志涛 - huangrick2006的博客
 
(原创)九  我当农机员 - 黄志涛 - huangrick2006的博客
 
(原创)九  我当农机员 - 黄志涛 - huangrick2006的博客
 如今的大井。有了自来水就不要挑水了。各家自己有水泵灌田。
(原创)九  我当农机员 - 黄志涛 - huangrick2006的博客
 在房东家门口和大姐合影
(原创)九  我当农机员 - 黄志涛 - huangrick2006的博客
 
(原创)九  我当农机员 - 黄志涛 - huangrick2006的博客
 当年就住在楼上
(原创)九  我当农机员 - 黄志涛 - huangrick2006的博客
 电磁灶,炖猪脚,炒鸡蛋,野生菌,小青菜,都是美味。

 我当农机员

我插队后不久,生产队搞来了一部20马力的旧柴油机,用于抽水和碾米。队里原有一台小型的汽油抽水机,由曾当过工人的世凤管理因为我对于机械类有兴趣,常常跑去给他当助手,慢慢地我开始熟悉了汽油抽水机的使用和简单的修理所以当世凤不在,或他有事时,队长就叫我去抽水我也干得不错,甚至老远一听就能听出汽油机是否工作正常,抽水机是否空转。所以当柴油机运来后,队长就派我和世凤共同管理。老乡们理所当然地认为,上海知青知识多,什么都懂其实根本不是我除了从书本上学了内燃机有四冲程之外,对这台黑乎乎的庞然大物可说是一窍不通!

怎么办?除了搞来说明书、参考书,大致弄明白了柴油机的工作原理和基本结构外,主要是老老实实跟着世凤学他有实践经验,我有理论知识,我们俩一结合,很快就安装调试成功了看着机器冒着烟,发出“通,通,通”有力的震响,我们不由得欢呼来。接下来是采购水泵,碾米机,阀门和输水管道等我们没花多久就一切搞定了。离开寨子大概200米处有一口大井,乡亲们天天到那里挑水喝。估计那个井和地下的暗河相通,所以即使大旱,井里的水还是很充足。水泵的进水管就在大井里。旁边是机房,也是碾米房。水泵的出水管在机房后面高高的水渠里,水从那里可以流到生产队的几乎所有农田。所以有了这台机器,田里的收成就有了保证。实在太重要啦!

正式试车的时间终于到了几乎全寨子的人都聚集到机房,满怀激动期盼的心情等候在一边。我们早已将机器调好,还得干干净净就差给它披红挂绿了。队长一声号令,世风和我两人齐心协力摇动手柄,机器立刻欢唱起来。我们慢慢打开阀门,只听得机房背后输水渠道边的老乡们高声喝起彩来连忙跑上去一看,一股粗粗的清凉的水从管道里涌了过来,大家激动得忙不迭地把手伸到冰凉的水里去,真是太好了!汽油抽水机力量太小了,有这个大家伙,队里700亩稻田就是旱涝保收了。机器开了整整一个小时,井水没有明显下降,这下就放心了。

接下来,关了阀门和柴油机,该试一试碾米机了。早有几个老乡挑来了几担稻谷当试验品我们先把传动皮带套到碾米机上,发动了机器,然后将谷子倒入上面的进料口。我轻轻拉开进料阀,慢慢调整后,雪白雪白的米从出料口欢快地淌出来,而另一边出来的是糠。不一会儿,几担谷子就全碾好了,这实在是太方便了!大家高兴极了!

在此之前,老乡们要吃饭,得把稻谷挑上至少三里路,到镇上粮管所去加工。舍不得花钱的,只好由家里的女人们在每天天不亮时起来,将谷子放到石臼里去,“咣当,咣当”冲上一个小时,方才冲够一天吃的米。农村的女人真是辛苦,难怪她们老得特别快。成为姑娘刚刚漂亮没几天,一结婚,不出两年,就差不多成中年大婶了。这下好了,天天黎明时分令人讨厌的冲谷声可以消失了,女人们可以稍稍得一丝轻松,我们也可以睡得舒坦些。队里规定,本队队员挑来的稻谷碾一百斤收费四毛,外来的则是六毛,以示区别。这相当公平,所以生意不错。

凡是有人来碾米,挑来的稻谷由我称,交来的钱由我收,帐也由我记,我负责定时将款上交生产队会计。显然,这样的运作方式不合理,我的权力太大了,又没有人监督。可是大家都相信我们知青,坚信我们不会假公济私。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当然不能辜负大家的托付和期望,必须把工作做好。再说,我也决不能给知青的脸上抹黑。

慢慢地,我逐步摸透了这个大家伙的脾气,学会了磨气门芯,调整气门间隙,调换活塞环等一些基本的维修技术,碾米的技术也越来越好了。夏天主要的工作就是抽水,逢旱时机器日夜不息经常晚上在机房值夜班,因里面太吵闹,就出来躺在不远处的草地上守着在银色的月光下,周围一片全是高高低低的坟地奇怪的是我竟然一点也不觉得害怕在青蛙,昆虫的大合唱中,仰望星空,觉得人的渺小,使烦躁的心得以平静下来。即使睡着了,可耳朵依然醒着,一旦机器有问题,我会马上起身察看。这个本领后来我照顾父亲的时候还真用上了。所以我能够在好几年里做到睡觉和照顾老人两不误。

秋,冬时主要是碾米,每周干个一两天就行了。一天干下来,浑身上下全是米糠灰,白头发,白眉毛,扮个圣诞老人也用不了化妆。我那时也不带口罩,嫌麻烦,也许根本不在乎。记得有一次我们的机器被借到粮管所,连续工作半个月,为队里挣了不少钱,我也吸了不少糠灰,真傻!

最令人难忘的是有一年冬天,队里决定把机器运到学庄去,帮那儿的人碾米,为生产队赚上一笔。学庄离生产队有足足两,三个小时的山路,空手走去也不轻松。柴油机是个大家伙,重得要命,估计有上千斤先要抬上石牌坡,有524个台阶,根本无法想象!可老乡们不在乎,胸有成竹,十六个壮小伙,八个一组,轮班抬,硬是把不可能的事办成了,让我大开眼界。贵州人,虽说个子小,精瘦精瘦的,论爬山个个是好汉论挑担,可把粗粗的扁担挑断。清晨出发,下午点就到了。马上安装好,五点就开始营业,实在是神速!第二天天还没亮,我们还在睡觉,听见有人在机房外排队了弄得我们赶忙起来,早饭也来不及做,先发动机器要紧。可谁知天太冷,两个人一起使劲,手柄摇不动,机房里还是安安静静。弄了半天还是白费力气,这可怎么办?

只见世凤不慌不忙,找来一个小铁盆,倒了一点柴油,放入一块破布,塞到机器下面,点燃,火冒起来了。我不由得有点紧张,这有危险吗?看看世凤很悠闲的样子,我也就不担心了,果然,火烤了有十分钟光景后,机器很容易就发动了。老乡虽然文化不高,但他们很聪明,他们绝招,土办法往往很管用,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他们的韧劲,不屈不挠的性格,吃苦耐劳的本领,是我们这些知青所缺乏的从这个意义上看,接受他们的再教育应该是有益的事

这部旧机器,经过几年的折腾,为大家作出重大贡献后,终于在一次连续抽水工作三,四天后发生爆缸。运到州府大修后,虽勉强可用,但是马力大打折扣,无奈只好报废了。所幸的是,不久寨子里终于通了电,家家户户有了电灯,晚上都亮堂堂了。而且生产队采购了20千瓦的电动机。毕竟电动机马力强劲,又易于操作,声音又轻,还干净得多,用起来自然更方便。可我对于这个黑黑的大家伙还是最有感情,和它在一起的日子,让我永难忘怀!我也永远感激我的师傅世风,是他教会了我很多实践本领。等后来凡是我回到生产队,总要请他过来吃饭喝酒。他年纪大了,但身体不错,让我高兴!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