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往扎鲁特草原的826专列

在他们出发的时候,没有人告诉他们,还有“集结号”.....xiaojianfan

 
 
 

日志

 
 

《(原创)十 交公粮》——huangrick2006的博客  

2017-07-09 22:22:49|  分类: 1-2.1.2插队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黄志涛《(原创)十 交公粮》

十  交公粮

    说起交公粮,头脑中马上反映出来的是曾经被塞进去的宣传:贫下中农觉悟高,一定把最好的粮食争先恐后交给国家。这是早已深入人心的想法等到了农村,才明白其实农民们自有打算。每年秋收,长势最旺的田里的谷子一收上来,放到风车里使劲摇,把那些不太饱满的谷子都剔除后,过称,就分到各家各户去了。各家将新谷子放到场上或专用来晒谷子的竹席上,晒透之后,收到谷之中从旁边走过就能闻到一阵新谷子的香气新米饭特别好吃,不用菜也能吃上几大碗。要是拌了一点点猪油和盐巴,油亮亮的,又香又糯,绝对是美食。这种新米那时的城里人一般是没福份品尝到的没下过乡的人根本不知道,米饭竟可以这样好吃。老乡们这么干,我以为也不如你站在他们的立场上,也会一样做。想一想,城里人样样都占先,农民们不过吃一点自己种的好米,难道就过分么?

生产队的几百亩土地里,总有不少不成器的烂田,一般多在山边谷底,冰冷的山泉水流到田里,阳光不充足,土层又薄在这些田里的谷子长得稀稀拉拉,空的瘪的占了一小半,一般总是最后收割收上来后,农民自然不喜欢,那就当公粮上交吧。

说实在的,当年我们知青下乡时,农民们分到的粮食总是不够吃到春天就闹粮荒是常有的事看到老乡的孩子们眼巴巴地盯着我们碗里的白米饭,我们心里实在不是滋味。站在老乡们的立场上想一想,不交公粮绝不可能,抗交公粮就是反革命。可是交了,自己往往就要饿肚子。有什么好办法呢?小小的自留地只能种蔬菜,每家每户只有很小的一块,勉强可以供应一家人的需要,根本不可能种粮食。农民可以养鸡鸭,养猪,但有严格的数量限制。即使没有限制也不能多养,因为需要饲料,饲料也就是粮食人都吃不饱,拿什么来喂猪呢?只喂野菜猪肯定长不大。实在没有办法了,于是有人铤而走险,搞起“资@本主义“投@机倒@把那一套。先到集市上收购干辣椒,然后贩去广西卖了,用得来的钱买米回来(那时候广西比较富裕,不太有人饿肚子,可以买到米)到家以后吃一半,卖一半,卖得的钱再用来买辣椒下广西,如此循环

这实在是非常艰难又冒险的事情。山路难走不说,还要想方设法扒货车(客车坐不起),一路上危险重重,提心吊胆,吓得要死,累得半死。可是这无奈之举却被认为是非法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行为,是工商所重点打击的对象。工商所以打击“投@机倒@”为由,在半道上埋伏起来,截击背米回来的农民的事时有所闻。凡遭此厄运的农民只得呼天抢地嚎啕大哭他们不仅没带回来一粒米,眼看着一家老小嗷嗷待哺饥饿的眼神,还不把人逼疯?而且还把借来的本金也丢了,申诉无门,连白条也无一张,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看到如此凄惨的情景,不禁万分愤恨心里想,工商所的人简直是“合法的强盗”。其实,现在想来,他们或许是奉命行事,也是身不由己啊!

交公粮当然先要晒干。晒公粮也有讲究,不能晒得过干太干了,不就得多交吗?但如果晒不干,粮管所的收粮员就不收,一声断喝:“不合格,挑回去!”岂不惨了?要知道,生产队离粮站要走半个多小时的路,一来一回就是一个多小时挑着一百多斤的重担,走得汗流浃背,再加上排队等待两三小时,有时还要更长,被打回来可不是闹着玩的!

到交公粮的时节,乡间土路上常见一排排挑粮的农民们,其中夹着几个知青,真是蔚为壮观。粮站门口水泄不通,人山人海。农民们坐在扁担上等待,望眼欲穿,心里忐忑不安等待“最后的审判”。收粮员们原先其实也是农民,所以都是行家他们悠闲地在谷筐间来回穿梭,不断将手深深插入稻谷里翻动,看看是否上下一致。他们还常常将稻谷送入口中,咔嚓咔嚓地咬着,以判断稻谷的干度。接着又不断将咬碎的谷粒喷出,弄得到处都是。乡亲们紧盯着他们的脸色,满怀期待,猜测结果当看到他们拿出红色的竹签插入谷中时,方才松一口气,发出欢呼来。然后招呼大家一起挑起稻谷走进粮仓,过称后,爬上高高的谷堆,倒下谷子,抖去鞋中的碎屑,高高兴兴收工回家。要是通不过呢?那就太倒霉了!

    想想那些农民吧!他们不顾自己会挨饿,还高高兴兴来交公粮,不是很高尚吗?他们经历过“粮食关”(当地人的说法,即所谓三年自然灾害),对饿@死人的情景记忆犹新据他们说普遍饿@死一半,全家人死@绝并不罕见饥饿对他们是多么惨痛的亲身经历,是多么巨大的恐惧啊!我们知青还是幸运的,开始时有国家补助的粮食,所以不用担心会饿肚子。原先我们一贯以为一个人有饭吃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事,从未想到过在先进的社会主义社会有人还会挨饿,甚至饿@死!但事实明明白白摆在我们面前。我不禁想,这么苦的生活,活在这个世上有什么意思可老乡们照样有滋有味活得开心,真叫我难以理解!

文革后政府的一系列改善农民生活的举措深得民心其中最最重要的莫过于“分田到户”,让农民“耕者有其田”就是这么一条简单的政策,就此让农民不再饿肚子,这足以使他们打心眼里感到高兴2001年我返回插队的地方,问起他们的生活时,他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现在有饭吃了这可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呀!有饭吃,就会有肉吃,有衣穿。生活的改善就有了希望。如今的农民免了农业税,不必交公粮孩子上学免费,甚至书本费也有人资助,午饭还有补贴。他们得到的实惠是实实在在的。

我特地跑到他们的田里看,每一块田里的秧苗绿油油的,很粗壮,据他们说一亩可以收1200斤,我毫不怀疑。想当年即使是丰收年景,最好的田一亩也只是7800斤而已。这个变化多么了不起可原因其实很简单:政策变了,于是一切都变了。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