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往扎鲁特草原的826专列

在他们出发的时候,没有人告诉他们,还有“集结号”.....xiaojianfan

 
 
 

日志

 
 

《让人汗颜的事儿——从天坛公园的免费厕纸说起》——ELW  

2017-08-28 09:05:33|  分类: 5-1.2.他山之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人汗颜的事儿——从天坛公园的免费厕纸说起》——他山之石(四二八) - laoshen - laoshen的博客
 

 让人汗颜的事儿

——从天坛公园的免费厕纸说起

ELW

(一)

今年3月3日,北京天坛公园召开发布会,通报了其公厕的免费厕纸被人“打包”带走的现象,引发了公众关注。

媒体报道说:有人如厕后顺手扯走大叠厕纸;有人专为厕纸而来,每天跑好几趟,将厕纸塞满布袋回家私用;扯纸中还发生过争抢、谩骂、厮打现象。为此公园增设了提示牌,动用了广播,安排志愿者或保洁员在旁劝阻、监督,但效果不佳,这些人我行我素,还以白眼或谩骂回应……

读后甚为惊叹,如今竟还有这种现象、这等之人!真让我感到汗颜。

(二)

由此,想到WG期间的一段插曲。那时,社会呈封闭状态,每年仅有几次外国工业展在北展举行,这似乎成了人们看世界的唯一窗口。展会上有一奇怪现象,当展出方发放产品介绍时,人们会立马上前哄抢,瞬间抢光。初次来华的展出商不明事理,误以为观众对展品有兴趣,后来才发现,人们感兴趣的不是产品,而是资料。走出展厅,会看到一群群提着沉重资料的参观者们满载而归。

那时我主管从德国蔡司进口仪器,经常去展会。在蔡司展台曾发生过哄抢资料中,厂家内部资料被卷走之事,致使当事人回国后受到降职处分。蔡司驻京代表曾气愤地说:“蔡司在世界三十几个国家展出,这样的事却只发生在你们中国!失望、遗憾之极!”那话像刀子一样戳进我的心窝,至今记忆犹新。

这一现象确实独具中国特色。若究原因,其实很简单,那些漂亮的画面是国内见不到的稀罕物,拿回家后,可将其中异国风景画面镶进镜框作摆设,或送朋友做礼物,更多的是给孩子们包书皮。这是老外们无法理解也无法想象的。

后来物质丰富了,人们的心态和需求也变了,如今展销会上五颜六色的资料随意自取,人们却没了兴趣;文具店里各种材质的书皮应有尽有,谁还会花费心机去展会上淘换!

回到正题,再说天坛的厕纸。想到我经常购物的知春里沃尔玛超市和西直门凯德大厦一直有免费厕纸供应,却未见哄抢卷走的现象;我经常去的人民医院,也开始供应免费厕纸,而人们似乎更愿意用自带的纸巾,而不去动公用的厕纸,可见发生在天坛公园的现象只是个别地区、个别人的作为。我想,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的提高,这一诟病也许会像当年展会哄抢资料一样自生自灭。

(三)

那天,老朋友们聚在一起聊天,说起这事,我说了自己的看法,大家却都不同意。他们说,两件事本质不同,哄抢展会资料源于物质匮乏,随着物质的丰富即可改观;而哄抢厕纸虽也反映出底层的贫困,但其本质是道德缺失。

正当大家争论不休时,晚报送到了,一看又爆出了新消息:天坛公园动用了高科技,在公厕内安装了“人脸识别厕纸机”:人站在机器前划定的位置上,脱掉帽子,摘去眼镜,凝视屏幕片刻,机器下方即可缓缓滑出60公分厕纸,整个过程需半分钟,同一人9分钟之内不可再取厕纸。新设备安装后成效显著,公厕的用纸量已从每天20卷锐减为4卷……

闻后,大家纷纷议论,简直炸了窝。一个说:“没想到,为了节约几卷厕纸,竟如此大动干戈,不惜耗资引用人脸识别高科技。天坛公园可真是蛮拼的!”

另一个说:“喔噻!在人脸识别机前立正、脱帽、摘眼镜,面朝屏幕半分钟,方能给你一张手纸,这还是便民吗?简直是折腾人!”

还有一个说:“中国人真是聪明才智,诸多落后的设施尚未更新,却率先在厕所用上了人脸识别高科技,估计是世界独一份,可申领厕所发明奖或吉尼斯‘世界之最’了!哈哈哈!”

在众说纷纭和哈哈笑声中,我没吭声,心中很不自在,那是一种苦涩的、让人汗颜的滋味,竟与几十年前听到蔡司驻京代表说那话时的感觉出奇地相似……我猛地一激灵,轮回啊?

《让人汗颜的事儿——从天坛公园的免费厕纸说起》——他山之石(四二八) - laoshen - laoshen的博客   《让人汗颜的事儿——从天坛公园的免费厕纸说起》——他山之石(四二八) - laoshen - laoshen的博客   《让人汗颜的事儿——从天坛公园的免费厕纸说起》——他山之石(四二八) - laoshen - laoshen的博客
                           (一)                                             (二)                                           (三)
      人脸识别机一步曲:站立圈内   人脸识别机二步曲:脱帽摘眼镜      人脸识别机三步曲:取纸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