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往扎鲁特草原的826专列

在他们出发的时候,没有人告诉他们,还有“集结号”.....xiaojianfan

 
 
 

日志

 
 

《开栏的话》及评论  

2018-05-09 23:09:55|  分类: 1-2.8简史先睹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栏的话

10年前,一本《开往扎鲁特草原的826专列——一群北京知青的传奇故事》(全二册)问世。

10年后的今天,一本《集体户简史——扎鲁特旗北京知青插队概览》即将问世。

10年间,两本书,都是扎鲁特旗北京知青集体创作,以亲力亲为、自己动手的方式,书写自己的经历。

即将问世的《集体户简史》一书,最大特点或曰看点,是它的视角独特——以知青集体户为视角,对一个旗县各“知青村”分别作整体完整描述,这在知青作品中属于首创。

集体户是知青插队的基本单元,研究知青历史,离不开知青集体户这只“麻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解剖这只“麻雀”,其价值彪炳知青史册,泽被后人,有为者亦有成就感。

《集体户简史》编委会“特许”,开往扎鲁特草原的826专列广播站获准披露该书主要内容。从今天起,将每天发表一篇一个村屯的集体户简史,以满足大家“先睹为快”之愿。

10年前,826博客曾推出了《先睹为快》栏目,介绍即将出版的《开往扎鲁特草原的826专列》,获得了热烈响应和广泛好评。

10年后的今天,826博客将再次推出《先睹为快》栏目,介绍即将出版的《集体户简史》。

我们期待大家的是:写出您的读后感想,写出您的真诚建议,也欢迎您的批评指正。

开往扎鲁特草原的826专列

“半个世纪的回望”组委会

《集体户简史》编委会

   2018510


 ZXQ523的评论

        关于知青的文章太多了,但多为个人的、生活片段回忆。而扎旗北京知青集体户简史却不同,是以集体户的视角来叙述那段历史,这也像是一份份社会调查报告。当然,这不是出自专业人员之手,不能要求过高。但由当事人执笔,而且各集体户几乎全体成员都参与其中,这样写“史”,太少见了。“简史”复盖全过程:自成立起至最后一名成员离开。“简史”简要概括全程中的重要之事,没有过多注重细节。视角更宽、更全面、更客观。“简史”反映了这批北京知青当年的生活状况、思想变化,也折射了当年农村基层党组织、生产队的管理水平,农村集体经济、文教、卫生事业的状态。

        知青已成历史,但乡亲们还在那儿。“简史”不仅仅属于知青,也属于扎旗,如入地方志,那怕是做为附件,会有价值。

                                       201859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