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往扎鲁特草原的826专列

在他们出发的时候,没有人告诉他们,还有“集结号”.....xiaojianfan

 
 
 

日志

 
 

《本书凡例》——《集体户简史》编委会  

2018-07-01 14:25:30|  分类: 1-2.8简史先睹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书凡例

 

1.本书是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今通辽市)扎鲁特旗北京知青集体户简史。涉及北京知青插队的原工农公社(今并入鲁北镇)、原香山公社、原巨力河公社共27个生产大队(村、屯)。有个别北京知青插队的原巴雅尔图胡硕公社和原乌力吉木仁公社因为没有组成集体户,这次没有包括在内。

2.本书名为“北京知青”集体户简史,是写作视角和文章主题使然。实际上也涵盖先后插队或投亲靠友的天津知青、通辽知青以及扎鲁特旗回乡知青等所有兄弟姐妹。

3.有些国家政策是有统一规定的,比如对知青的粮食政策。但是由于各公社各大队在实际执行中可能有差异,或者撰写者记忆有误,所以文章中各村对知青粮食供给数量的表述有所不同。此事宜粗不宜细,知道国家对知青口粮供应有保障就行了。过细推究意义不大。

4.本书卷一到卷三是原香山公社10个村、原工农公社3个村、原巨力河公社14个村共27个大队的知青集体户简史。因各种因素制约,“简史”写作水平参差不齐,内容繁简不一,只得任之。

5.本书卷四为“半个世纪的回望”,是回顾下乡插队五十周年的纪念文章。

6.本书卷五为27个村屯的知青表并附有知青头像。因各种原因限制,有的知青表资料不齐或没有知青头像,只能遗憾告缺。

7. 本书编辑原则是:不改变原作的写作风格。只改正明显错别字和标点错误,纠正史实和时间上的笔误,以及为统一格式而做的必要修订。

8.本书名为“简史”,但受编者、作者水平和能力所限,从体例、架构、行文到资料收集等多方面都不统一、不规范、不严谨,算不得“正史”,权作一本知青“野史”以供参考,万望读者特别是方家理解其中苦衷。

9.本书中提到的地名都是五十年前(1968年)的名称。五十年来,一些地名有了变化,比如:

当时的哲里木盟,是今通辽市;当时的通辽市是今通辽市的科尔沁区。

    当时的香山公社后称香山乡,今称香山镇。

    当时的巨力河公社曾名巨力和、巨里黑公社等多个不同音译的名称,今称巨日合镇。

    当时的工农公社今已不存,原辖区并入鲁北镇。

    当时的新发屯今称五段地村,现今的新发屯是当年新发屯的南场子。

    当时的新生屯今称罕山屯。

10.本书中提到的学校名都是五十年前(1968年)的名称。五十年来,一些学校名有了变化。比如:

    当时的北京女八中,后改称北京一五八中学,今称北京鲁迅中学。

    当时的北京三十中,后来其高中部分改为北京市司法学校,今并入北京实用美术职业学校;其初中部并入北京一六一中学。

    当时的北师大女附中今称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

    当时的北京女一中今称北京一六一中学。

    当时的北京二十六中今恢复原校名北京汇文中学。

    还有一些学校因关停并转而原校名已经消失。

11.苞米碴子的“碴”,应该是“米”字旁加“查”字,但是电脑字库中没有此字,只好用“碴”,以白字代之。

12.柴火、柴禾,两种用法都可,但是“柴火”为字典首选,故本书统一用“柴火”。

13.《北京知青老照片》一书是本书的姊妹篇,也可称作《集体户简史》的附编。该书包括“镜头里的扎旗历史”和“镜头里的知青生活”两大章节。“镜头里的扎旗历史”展示扎旗的政治、经济、文化、边防、知青等方面内容,反映扎旗全貌。由于政治上的要求和经济上的限制等条件局限,照片具有那个时代的特征,这恰恰如实反映了那段历史。“镜头里的知青生活”展示知青劳作生活的真实细节。当年很多村屯没有照相机,留下的照片很少。好在有五六个村屯留下较多照片,弥足珍贵。为了尽量保留当年知青生活全貌,本书把照片较多的村屯各以板块方式保留展示,而把其他村屯的零散照片集成为“其他村屯知青老照片”。

                                                      本书编委会

                                                     201865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